教务部

我校组织教师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专题宣讲会

拟稿:郭飞羽拟稿时间:2023-04-19浏览:11

为了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师参赛积极性和参赛作品质量,418日,我校组织赵静8青年教师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专题宣讲会。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承办、茂名市教育局和茂名市南方职业技术学校协办,会场设在茂名市南方职业技术学校。宣讲专家团队有: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罗俊,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规划与质量管理处主任、教授高俊文,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廖荣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带头人、副教授叶军。  

宣讲活动开始前,举行开幕式,茂名市南方职业技术学校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黄开东;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魏文国;茂名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麦丽敏出席开幕式并发言。开幕式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魏文国主持。

专题宣讲活动在罗俊教授主讲的《教学能力比赛新政策、新理念解读》中拉开了帷幕。他针对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的指导思想、比赛要求,如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罗俊教授发言

紧接着,高俊文教授从职业教育重点工作、教学基本规范文件、相关教学建设标准这三大方面对参赛作品如何对标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高教授详细地分享了比赛相关政策文件并对文件中的重要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解释。

高俊文教授发言

随后,由廖荣盛教授主讲《把握比赛要义,展示教改成果——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参赛策略》。廖教授以大赛评审者、指导者与研究者的视角通过比赛指导思想新高度、比赛要求新内容、竞赛规则新调整这个几个方面向在场教师讲授了教学能力比赛备赛参赛的策略。

廖荣盛教授发言

        下午,叶军副教授生动且详细地从青年教师成长、赛教融合提质培优与教学比赛参赛路径解析这三大方面进行精彩的分享,向在座的教师讲述了自己的备赛参赛的宝贵经验,讲述了他参加校赛、省赛、国赛的经历,鼓励教师以积极的心态参赛。

叶军副教授发言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更精准地把握教学能力大赛参赛的新要求和新标准,积极参加教学大赛,以赛促教,争取推动教育教学的新业态,也认识到及时地把新办法新技术新工艺引入到我们的教学实践当中来的必要性。

参会教师合影